栽 種 小 小 的 心 靈 (BIG5)

栽 種 小 小 的 心 靈 新 加 坡 神 學 院 ﹕ 吳 蘭 玉 著

神 藉 摩 西 曾 教 導 以 色 列 人 說 ﹕ 「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話 , 都 要 記 在 心 上 也 要 殷 勤 教 訓 你 的 兒 女 , 無 論 你 坐 在 家 里 、 躺 下 、 起 來 , 都 要 談 論 、 也 要 繫 在 手 上 為 記 號 , 戴 在 額 上 為 經 文 , 又 要 寫 在 你 房 屋 的 門 框 上 , 并 你 的 城 門 上 。 」 ( 申 6:6-9) 摩 西 在 此 帶 出 了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問 題 , 就 是 兒 童 教 育 的 問 題 。 如 果 你 問 我 說 ﹕ 根 據 最 理 想 的 時 間 , 該 從 何 時 開 始 栽 種 小 小 的 心 靈 ? 我 的 回 答 是 ﹕ 從 兒 童 生 下 前 二 十 年 就 應 當 開 始 。 假 定 孩 子 的 父 母 是 三 、 四 十 歲 的 成 年 人 , 也 就 是 說 當 他 們 在 青 少 年 時 期 , 甚 至 尚 未 談 婚 嫁 之 時 , 就 開 始 根 深 蒂 固 的 相 信 “ 栽 種 小 小 心 靈 ” 的 重 要 性 。 聖 經 早 在 舊 約 時 期 就 開 始 啟 迪 栽 種 小 小 心 靈 的 道 理 。 經 過 二 十 年 人 生 信 仰 旅 途 , 使 他 們 在 靈 性 上 成 為 一 個 成 熟 有 好 靈 性 的 人 。 身 為 基 督 徒 父 母 親 , 如 果 自 己 有 美 好 的 靈 性 , 就 可 根 據 最 扎 實 、 最 穩 固 的 根 基 來 栽 種 下 一 代 小 小 的 心 靈 。 孩 子 活 在 我 們 中 , 耳 濡 目 染 我 們 的 言 行 舉 止 , 我 們 的 屬 靈 生 命 就 是 一 篇 最 好 的 教 導 內 容 。 所 以 在 論 培 育 孩 子 的 靈 命 之 前 , 最 好 先 肯 定 父 母 、 教 師 的 靈 性 、 生 命 。 栽 種 小 小 的 心 靈 者 必 須 有 根 深 蒂 固 的 美 好 靈 性 。

栽 種 者 有 了 好 靈 性 , 還 得 掌 握 小 孩 的 學 習 特 點 , 了 解 孩 子 的 學 習 心 理 , 才 能 更 有 效 的 達 到 事 半 功 倍 的 成 果 。

  1. 藉 感 官 學 習
  2. 人 的 早 期 最 基 本 的 學 習 途 徑 是 透 過 感 官 。 皮 亞 傑 ( Jean Piaget) 將 認 知 的 發 展 ( Cognitive Development) 分 成 四 大 階 段 。 人 一 生 中 最 初 的 學 習 全 賴 感 官 的 接 觸 。 就 是 到 孩 子 掌 握 語 言 後 , 感 官 的 學 習 還 是 佔 著 重 要 的 比 重 。 一 個 人 單 從 聽 覺 所 學 習 到 的 , 遠 遠 不 如 透 過 五 官 的 學 習 。 尤 其 是 年 幼 的 孩 童 , 更 要 接 著 感 官 來 獲 取 更 好 的 學 習 。 一 些 統 計 報 告 顯 示 ﹕ 一 個 人 經 過 十 五 個 月 的 學 習 後 , 學 習 者 如 單 憑 聽 覺 , 吸 收 率 是 百 分 之 二 十 八 ; 而 聽 覺 加 上 視 覺 , 則 可 吸 收 百 分 之 七 十 八 ; 若 再 配 合 其 他 感 官 , 必 能 有 更 深 刻 的 印 象 和 領 受 。 ( 註 一 ) 調 查 顯 示 , 若 單 使 用 口 述 法 , 只 讓 學 習 者 聽 而 已 , 則 3小 時 後 的 記 憶 保 持 率 是 30% , 三 天 後 是 10% 。 但 如 果 讓 學 習 者 即 用 眼 來 看 又 用 耳 來 聽 , 即 耳 與 目 同 時 使 用 的 話 , 3小 時 後 之 記 憶 保 持 率 有 85% , 三 天 後 是 65% , 由 此 統 計 資 料 顯 示 , 3小 時 後 只 相 差 百 分 之 十 五 , 但 三 天 後 其 差 距 則 高 達 55% , 也 就 是 一 倍 以 上 。 由 此 可 知 , 視 聽 教 育 除 了 可 使 學 生 學 的 更 多 、 學 的 快 之 外 , 還 記 得 更 久 。 ( 註 二 ) 對 語 言 有 限 的 孩 童 而 言 , 視 聽 並 用 的 學 習 更 顯 為 重 要 。 所 以 若 要 傳 遞 任 何 真 理 的 教 導 , 務 必 嘗 試 運 用 感 官 的 媒 介 來 傳 遞 真 理 。

  3. 藉 信 任 學 習
  4. 艾 立 森 ( Erik H. Erikson) 著 名 的 群 性 發 展 論 將 人 生 分 成 八 階 段 , 在 人 生 八 個 發 展 的 階 段 中 , 每 一 個 階 段 都 潛 伏 著 一 種 的 危 機 。 嬰 兒 最 早 的 認 同 感 是 來 自 母 親 的 喂 食 , 即 嬰 兒 與 現 實 世 界 最 重 要 的 接 觸 。 父 母 對 嬰 兒 的 照 顧 , 使 嬰 兒 對 他 自 己 和 他 所 處 的 世 界 , 產 生 了 一 個 基 本 的 態 度 。 人 生 的 最 初 期 的 社 會 交 互 作 用 是 基 本 的 信 任 感 、 與 基 本 不 信 任 感 。 若 要 向 這 小 小 的 心 靈 灌 輸 真 理 , 除 非 先 肯 定 他 們 對 成 人 的 信 任 。 這 種 信 任 使 他 們 當 我 們 是 權 威 者 , 我 們 的 所 言 所 舉 就 成 了 他 們 仰 慕 和 信 賴 的 對 象 。 如 果 有 了 對 成 人 的 信 任 , 就 能 發 揮 對 看 不 見 的 神 的 信 賴 。 如 果 栽 種 真 理 者 是 不 可 信 賴 的 , 其 所 研 所 行 也 不 能 為 他 們 所 信 賴 , 這 就 難 讓 我 們 所 傳 遞 的 真 理 產 生 任 何 正 面 的 影 響 力 。

  5. 藉 模 仿 學 習
  6. 班 杜 拉 ( Albert Bandura) 在 他 的 一 個 試 驗 中 , 以 兒 童 為 測 試 對 象 , 把 他 們 分 為 三 組 , 每 組 男 女 各 一 半 , 觀 看 影 片 中 呈 現 一 個 成 人 在 身 體 與 語 言 兩 方 面 的 攻 擊 行 為 。 電 影 中 呈 現 有 一 個 男 性 的 模 式 , 在 他 身 旁 放 一 個 吹 汽 膨 脹 的 玩 偶 , 坐 在 玩 偶 身 上 并 用 拳 攻 擊 它 , 高 聲 喊 著 ﹕ 「 俘 虜 ! 」 。 同 樣 的 攻 擊 行 為 有 三 種 不 同 的 結 果 ; 第 一 組 受 試 者 看 到 這 個 成 人 受 到 贊 許 和 獎 勵 , 稱 贊 他 為 “ 勇 敢 的 勝 利 者 ” , 給 他 巧 克 力 糖 , 汽 水 等 。 第 二 組 受 試 者 看 到 這 個 成 人 受 到 嚴 厲 的 懲 罰 , 被 人 稱 為 “ 大 暴 徒 ! ” 并 挨 打 , 在 電 影 的 末 尾 強 迫 他 畏 縮 地 逃 走 。 第 三 組 受 試 者 看 到 成 人 沒 有 受 到 任 何 獎 勵 或 懲 罰 。 看 完 電 影 之 後 , 每 一 個 孩 子 立 即 被 帶 到 有 吹 氣 玩 偶 的 房 間 里 , 主 試 者 觀 察 到 三 組 兒 童 所 顯 示 的 攻 擊 性 行 為 , 在 程 度 上 有 差 異 ; 第 一 組 與 第 三 組 的 模 仿 反 應 顯 著 地 比 第 二 組 多 , 男 生 模 仿 行 為 比 女 生 多 , 男 女 生 差 異 在 第 二 組 最 為 明 顯 。 班 杜 拉 為 了 證 實 學 習 與 自 發 性 的 實 際 表 現 有 所 不 同 , 他 同 時 給 三 組 兒 童 具 有 高 度 吸 引 力 的 引 誘 和 激 勵 , 試 驗 者 告 訴 他 們 , 凡 能 再 度 模 仿 所 顯 示 的 攻 擊 性 行 為 者 , 可 得 到 果 汁 和 美 麗 的 圖 片 。 結 果 證 實 , 積 極 性 的 激 勵 減 少 原 先 三 組 兒 童 模 仿 反 應 之 差 異 , 也 減 少 男 女 生 反 應 的 差 別 。 ( 註 三 ) 可 見 孩 童 無 時 不 在 模 仿 著 成 人 的 言 談 、 舉 止 、 人 格 、 道 德 、 態 度 、 及 靈 性 生 活 。 栽 種 者 所 示 範 的 , 是 好 是 壞 , 都 不 斷 的 在 意 識 和 下 意 識 中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, 并 成 為 日 後 效 法 的 榜 樣 。

  7. 藉 關 係 學 習
  8. 柯 伯 ( Lawrence Kohlberg) 將 一 個 人 對 道 德 的 判 斷 分 成 三 個 層 次 及 六 個 階 段 , 頭 一 個 階 段 是 為 了 避 免 遭 受 處 罰 而 立 道 德 的 準 則 ; 第 二 階 段 是 以 自 我 利 益 和 需 要 為 目 的 , 公 平 交 易 。 彼 此 互 惠 ; 第 三 階 段 是 維 持 自 己 在 別 人 心 目 中 的 好 人 形 象 ; 第 四 階 段 是 以 律 法 為 準 則 , 嚴 加 遵 守 。 ( 註 四 ) 後 面 兩 個 階 段 不 在 孩 童 的 範 圍 之 內 , 所 以 不 在 此 提 述 。 前 面 三 個 階 段 主 要 是 孩 童 所 持 守 的 道 德 判 斷 的 階 段 。 一 般 的 孩 童 都 盼 望 和 父 母 、 教 師 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 , 盼 望 在 他 們 眼 前 做 個 好 男 孩 、 好 女 孩 。 如 果 彼 此 關 係 良 好 , 孩 子 就 傾 向 討 我 們 歡 心 , 行 我 們 所 教 導 他 們 行 的 事 。 我 們 的 道 德 生 活 大 概 就 是 他 們 的 道 德 生 活 。 我 們 所 敬 仰 的 人 也 是 他 們 所 敬 仰 的 人 , 我 們 所 討 厭 的 人 也 成 了 他 們 所 討 厭 的 人 。

    相 反 的 , 如 果 小 孩 與 父 母 或 教 師 的 關 係 不 好 , 無 論 我 們 教 的 有 多 好 、 有 多 合 理 , 他 們 都 一 概 的 拒 絕 或 故 意 的 反 抗 , “ 你 不 要 我 行 , 我 偏 要 行 ! 你 要 我 做 的 , 我 偏 不 做 ! ” 成 人 與 兒 童 之 間 的 關 係 決 定 他 們 的 學 習 。 若 要 將 真 理 有 效 的 栽 種 在 小 小 的 心 靈 , 何 等 需 要 建 立 彼 此 的 關 係 。

  9. 藉 實 踐 學 習
  10. 兒 童 是 最 實 際 的 人 , 他 們 所 學 的 一 定 要 與 實 際 的 生 活 直 接 有 關 , 他 們 不 是 理 論 的 追 求 者 , 他 們 所 關 心 的 是 實 際 可 以 體 驗 的 真 理 。 所 以 靈 命 的 栽 培 應 當 包 括 習 慣 的 培 養 、 經 驗 的 體 現 。 若 要 教 導 他 愛 人 如 己 , 就 得 給 他 機 會 表 達 對 別 人 的 關 懷 ; 若 要 教 導 他 與 主 建 立 關 係 , 就 要 陪 同 他 一 起 禱 告 , 讓 他 用 自 己 的 話 向 主 陳 述 心 聲 ; 若 要 教 導 他 切 慕 神 的 話 , 就 要 陪 同 他 一 起 讀 經 , 若 要 培 養 他 有 好 的 品 格 , 就 要 讓 他 效 法 成 人 的 誠 實 、 忠 心 、 禮 貌 、 樂 于 助 人 、 有 責 任 感 、 彼 此 謙 讓 、 與 人 和 睦 等 。 不 是 一 套 的 理 論 。 而 是 生 活 的 實 踐 ; 不 是 長 篇 大 論 , 而 是 實 際 的 體 驗 。 兒 童 藉 著 嘗 試 、 發 現 、 經 驗 去 學 習 , 只 要 在 他 們 能 力 範 圍 之 內 , 應 當 鼓 勵 他 們 親 身 經 歷 , 讓 他 們 從 不 斷 的 操 練 、 不 斷 的 提 醒 、 不 斷 的 學 習 之 中 逐 漸 養 成 習 慣 , 以 培 養 基 督 徒 的 美 德 。

    保 羅 說 ﹕ 「 我 栽 種 了 , 亞 波 羅 澆 灌 了 , 惟 有 神 叫 他 生 長 。 可 見 栽 種 的 算 不 得 什 麼 , 澆 灌 的 也 算 不 得 什 麼 , 只 在 那 叫 他 生 長 的 神 。 … 因 為 我 們 是 與 神 同 工 的 , 你 們 是 神 所 耕 種 的 田 地 , 所 建 造 的 房 屋 。 」 ( 林 前 4:6,7,9) 成 年 人 是 如 此 , 兒 童 也 是 如 此 。 可 能 是 父 母 栽 種 、 教 師 或 其 他 的 成 人 澆 灌 。 但 至 終 叫 他 生 長 的 是 神 自 己 。 所 以 我 們 除 了 要 盡 力 的 教 導 他 們 之 外 , 也 當 常 常 為 他 們 禱 告 , 求 神 用 祂 的 方 法 叫 他 們 生 長 , 我 們 不 是 完 全 人 , 我 們 或 會 有 忽 略 與 失 敗 , 但 望 那 小 小 的 種 子 可 以 在 他 們 的 心 田 里 發 芽 、 生 長 、 成 材 、 結 果 。


註 一 ﹕梅 仇 笑 紅 、 吳 蘭 玉 著 。 成 長 中 的 孩 子 ( 香 港 ﹕ 福 音 證 主 協 會 , 1993) , P.49。
註 二 ﹕陳 淑 英 著 。 視 聽 教 育 與 教 育 工 學 ( 台 北 ﹕ 文 景 出 版 社 , 1985) , P.24。
註 三 ﹕郭 為 藩 編 著 。 人 格 心 理 學 理 論 大 綱 ( 台 北 ﹕ 正 中 書 局 , 1981) , PP.269-71。
註 四 ﹕Richard H. Hersh; Diana Pritchard Paolitto; Joseph Reimer 著 , 道 德 發 展 與 教 學
( 台 北 ﹕ 五 南 圖 書 出 版 公 司 , 三 版 , 1989) , PP。 47-53。

新 加 坡 神 學 院 , 一 九 九 六 年 十 月 二 十 二 日


Back to Antioch's Articles
Back to Antioch's Home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