栽 种 小 小 的 心 灵 (GB)

新 加 坡 神 学 院 : 吴 兰 玉 著

神 藉 摩 西 曾 教 导 以 色 列 人 说 : 「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话 , 都 要 记 在 心 上 也 要 殷 勤 教 训 你 的 儿 女 , 无 论 你 坐 在 家 里 、 躺 下 、 起 来 , 都 要 谈 论 、 也 要  在 手 上 为 记 号 , 戴 在 额 上 为 经 文 , 又 要 写 在 你 房 屋 的 门 框 上 , 并 你 的 城 门 上 。 」 ( 申 6:6-9) 摩 西 在 此 带 出 了 一 个 非 常 重 要 的 问 题 , 就 是 儿 童 教 育 的 问 题 。 如 果 你 问 我 说 : 根 据 最 理 想 的 时 间 , 该 从 何 时 开 始 栽 种 小 小 的 心 灵 ? 我 的 回 答 是 : 从 儿 童 生 下 前 二 十 年 就 应 当 开 始 。 假 定 孩 子 的 父 母 是 三 、 四 十 岁 的 成 年 人 , 也 就 是 说 当 他 们 在 青 少 年 时 期 , 甚 至 尚 未 谈 婚 嫁 之 时 , 就 开 始 根 深 蒂 固 的 相 信 “ 栽 种 小 小 心 灵 ” 的 重 要 性 。 圣 经 早 在 旧 约 时 期 就 开 始 启 迪 栽 种 小 小 心 灵 的 道 理 。 经 过 二 十 年 人 生 信 仰 旅 途 , 使 他 们 在 灵 性 上 成 为 一 个 成 熟 有 好 灵 性 的 人 。 身 为 基 督 徒 父 母 亲 , 如 果 自 己 有 美 好 的 灵 性 , 就 可 根 据 最 扎 实 、 最 稳 固 的 根 基 来 栽 种 下 一 代 小 小 的 心 灵 。 孩 子 活 在 我 们 中 , 耳 濡 目 染 我 们 的 言 行 举 止 , 我 们 的 属 灵 生 命 就 是 一 篇 最 好 的 教 导 内 容 。 所 以 在 论 培 育 孩 子 的 灵 命 之 前 , 最 好 先 肯 定 父 母 、 教 师 的 灵 性 、 生 命 。 栽 种 小 小 的 心 灵 者 必 须 有 根 深 蒂 固 的 美 好 灵 性 。

栽 种 者 有 了 好 灵 性 , 还 得 掌 握 小 孩 的 学 习 特 点 , 了 解 孩 子 的 学 习 心 理 , 才 能 更 有 效 的 达 到 事 半 功 倍 的 成 果 。

  1. 藉 感 官 学 习
  2. 人 的 早 期 最 基 本 的 学 习 途 径 是 透 过 感 官 。 皮 亚  ( Jean Piaget) 将 认 知 的 发 展 ( Cognitive Development) 分 成 四 大 阶 段 。 人 一 生 中 最 初 的 学 习 全 赖 感 官 的 接 触 。 就 是 到 孩 子 掌 握 语 言  , 感 官 的 学 习 还 是 占 著 重 要 的 比 重 。 一 个 人 单 从 听 觉 所 学 习 到 的 , 远 远 不 如 透 过 五 官 的 学 习 。 尤 其 是 年 幼 的 孩 童 , 更 要 接 著 感 官 来 获 取 更 好 的 学 习 。 一 些 统 计 报 告 显 示 : 一 个 人 经 过 十 五 个 月 的 学 习  , 学 习 者 如 单 凭 听 觉 , 吸 收 率 是 百 分 之 二 十 八 ; 而 听 觉 加 上 视 觉 , 则 可 吸 收 百 分 之 七 十 八 ; 若 再 配 合 其 他 感 官 , 必 能 有 更 深 刻 的 印 象 和 领 受 。 (  一 ) 调 查 显 示 , 若 单 使 用 口 述 法 , 只 让 学 习 者 听 而 已 , 则 3小 时  的 记 忆 保 持 率 是 30% , 三 天  是 10% 。 但 如 果 让 学 习 者 即 用 眼 来 看 又 用 耳 来 听 , 即 耳 与 目 同 时 使 用 的 话 , 3小 时  之 记 忆 保 持 率 有 85% , 三 天  是 65% , 有 此 统 计 资 料 显 示 , 3小 时  只 相 差 百 分 之 十 五 , 但 三 天  其 差 距 则 高 达 55% , 也 就 是 一 倍 以 上 。 由 此 可 知 , 视 听 教 育 除 了 可 使 学 生 学 的 更 多 、 学 的 快 之 外 , 还 记 得 更 久 。 (  二 ) 对 语 言 有 限 的 孩 童 而 言 , 视 听  用 的 学 习 更 显 为 重 要 。 所 以 若 要 传 递 任 何 真 理 的 教 导 , 务 必 尝 试 运 用 感 官 的 媒 介 来 传 递 真 理 。

  3. 藉 信 任 学 习
  4. 艾 立 森 ( Erik H. Erikson) 著 名 的 群 性 发 展 论 将 人 生 分 成 八 阶 段 , 在 人 生 八 个 发 展 的 阶 段 中 , 每 一 个 阶 段 都 潜 伏 著 一 种 的 危 机 。 婴 儿 最 早 的 认 同 感 是 来 自 母 亲 的 喂 食 , 即 婴 儿 与 现 实 世 界 最 重 要 的 接 触 。 父 母 对 婴 儿 的 照 顾 , 使 婴 儿 对 他 自 己 和 他 所 处 的 世 界 , 产 生 了 一 个 基 本 的 态 度 。 人 生 的 最 初 期 的 社 会 交 互 作 用 是 基 本 的 信 任 感 、 与 基 本 不 信 任 感 。 若 要 向 这 小 小 的 心 灵 灌 输 真 理 , 除 非 先 肯 定 他 们 对 成 人 的 信 任 。 这 种 信 任 使 他 们 当 我 们 是 权 威 者 , 我 们 的 所 言 所 举 就 成 了 他 们 仰 慕 和 信 赖 的 对 象 。 如 果 有 了 对 成 人 的 信 任 , 就 能 发 挥 对 看 不 见 的 神 的 信 赖 。 如 果 栽 种 真 理 者 是 不 可 信 赖 的 , 其 所 研 所 行 也 不 能 为 他 们 所 信 赖 , 这 就 难 让 我 们 所 传 递 的 真 理 产 生 任 何 正 面 的 影 响 力 。

  5. 藉 模 仿 学 习
  6. 班 杜 拉 ( Albert Bandura) 在 他 的 一 个 试 验 中 , 以 儿 童 为 测 试 对 象 , 把 他 们 分 为 三 组 , 每 组 男 女 各 一 半 , 观 看 影 片 中 呈 现 一 个 成 人 在 身 体 与 语 言 两 方 面 的 攻 击 行 为 。 电 影 中 呈 现 有 一 个 男 性 的 模 式 , 在 他 身 旁 放 一 个 吹 汽 膨 胀 的 玩 偶 , 坐 在 玩 偶 身 上 并 用 拳 攻 击 它 , 高 声 喊 著 : 「 俘 虏 ! 」 。 同 样 的 攻 击 行 为 有 三 种 不 同 的 结 果 ; 第 一 组 受 试 者 看 到 这 个 成 人 受 到 赞 许 和 奖 励 , 称 赞 他 为 “ 勇 敢 的 胜 利 者 ” , 给 他 巧 克 力 糖 , 汽 水 等 。 第 二 组 受 试 者 看 到 这 个 成 人 受 到 严 厉 的 惩 罚 , 被 人 称 为 “ 大 暴 徒 ! ” 并 挨 打 , 在 电 影 的 末 尾 强 迫 他 畏 缩 地 逃 走 。 第 三 组 受 试 者 看 到 成 人 没 有 受 到 任 何 奖 励 或 惩 罚 。 看 完 电 影 之  , 每 一 个 孩 子 立 即 被 带 到 有 吹 气 玩 偶 的 房 间 里 , 主 试 者 观 察 到 三 组 儿 童 所 显 示 的 攻 击 性 行 为 , 在 程 度 上 有 差 异 ; 第 一 组 与 第 三 组 的 模 仿 反 应 显 著 地 比 第 二 组 多 , 男 生 模 仿 行 为 比 女 生 多 , 男 女 生 差 异 在 第 二 组 最 为 明 显 。 班 杜 拉 为 了 证 实 学 习 与 自 发 性 的 实 际 表 现 有 所 不 同 , 他 同 时 给 三 组 儿 童 具 有 高 度 吸 引 力 的 引 诱 和 激 励 , 试 验 者 告 诉 他 们 , 凡 能 再 度 模 仿 所 显 示 的 攻 击 性 行 为 者 , 可 得 到 果 汁 和 美 丽 的 图 片 。 结 果 证 实 , 积 极 性 的 激 励 减 少 原 先 三 组 儿 童 模 仿 反 应 之 差 异 , 也 减 少 男 女 生 反 应 的 差 别 。 (  三 ) 可 见 孩 童 无 时 不 在 模 仿 著 成 人 的 言 谈 、 举 止 、 人 格 、 道 德 、 态 度 、 及 灵 性 生 活 。 栽 种 者 所 示 范 的 , 是 好 是 坏 , 都 不 断 的 在 意 识 和 下 意 识 中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, 并 成 为 日  效 法 的 榜 样 。

  7. 藉 关  学 习
  8. 柯 伯 ( Lawrence Kohlberg) 将 一 个 人 对 道 德 的 判 断 分 成 三 个 层 次 及 六 个 阶 段 , 头 一 个 阶 段 是 为 了 避 免 遭 受 处 罚 而 立 道 德 的 准 则 ; 第 二 阶 段 是 以 自 我 利 益 和 需 要 为 目 的 , 公 平 交 易 。 彼 此 互 惠 ; 第 三 阶 段 是 维 持 自 己 在 别 人 心 目 中 的 好 人 形 象 ; 第 四 阶 段 是 以 律 法 为 准 则 , 严 加 遵 守 。 (  四 )  面 两 个 阶 段 不 在 孩 童 的 范 围 之 内 , 所 以 不 在 此 提 述 。 前 面 三 个 阶 段 主 要 是 孩 童 所 持 守 的 道 德 判 断 的 阶 段 。 一 般 的 孩 童 都 盼 望 和 父 母 、 教 师 建 立 良 好 的 关  , 盼 望 在 他 们 眼 前 做 个 好 男 孩 、 好 女 孩 。 如 果 彼 此 关  良 好 , 孩 子 就 倾 向 讨 我 们 欢 心 , 行 我 们 所 教 导 他 们 行 的 事 。 我 们 的 道 德 生 活 大 概 就 是 他 们 的 道 德 生 活 。 我 们 所 敬 仰 的 人 也 是 他 们 所 敬 仰 的 人 , 我 们 所 讨 厌 的 人 也 成 了 他 们 所 讨 厌 的 人 。

    相 反 的 , 如 果 小 孩 与 父 母 或 教 师 的 关  不 好 , 无 论 我 们 教 的 有 多 好 、 有 多 合 理 , 他 们 都 一 概 的 拒 绝 或 故 意 的 反 抗 , “ 你 不 要 我 行 , 我 偏 要 行 ! 你 要 我 做 的 , 我 偏 不 做 ! ” 成 人 与 儿 童 之 间 的 关  决 定 他 们 的 学 习 。 若 要 将 真 理 有 效 的 栽 种 在 小 小 的 心 灵 , 何 等 需 要 建 立 彼 此 的 关  。

  9. 藉 实 践 学 习
  10. 儿 童 是 最 实 际 的 人 , 他 们 所 学 的 一 定 要 与 实 际 的 生 活 直 接 有 关 , 他 们 不 是 理 论 的 追 求 者 , 他 们 所 关 心 的 是 实 际 可 以 体 验 的 真 理 。 所 以 灵 命 的 栽 培 应 当 包 括 习 惯 的 培 养 、 经 验 的 体 现 。 若 要 教 导 他 爱 人 如 己 , 就 得 给 他 机 会 表 达 对 别 人 的 关 怀 ; 若 要 教 导 他 与 主 建 立 关  , 就 要 陪 同 他 一 起 祷 告 , 让 他 用 自 己 的 话 向 主 陈 述 心 声 ; 若 要 教 导 他 切 慕 神 的 话 , 就 要 陪 同 他 一 起 读 经 , 若 要 培 养 他 有 好 的 品 格 , 就 要 让 他 效 法 成 人 的 诚 实 、 忠 心 、 礼 貌 、 乐 于 助 人 、 有 责 任 感 、 彼 此 谦 让 、 与 人 和 睦 等 。 不 是 一 套 的 理 论 。 而 是 生 活 的 实 践 ; 不 是 长 篇 大 论 , 而 是 实 际 的 体 验 。 儿 童 藉 著 尝 试 、 发 现 、 经 验 去 学 习 , 只 要 在 他 们 能 力 范 围 之 内 , 应 当 鼓 励 他 们 亲 身 经 历 , 让 他 们 从 不 断 的 操 练 、 不 断 的 提 醒 、 不 断 的 学 习 之 中 逐 渐 养 成 习 惯 , 以 培 养 基 督 徒 的 美 德 。

    保 罗 说 : 「 我 栽 种 了 , 亚 波 罗 浇 灌 了 , 惟 有 神 叫 他 生 长 。 可 见 栽 种 的 算 不 得 什 麽 , 浇 灌 的 也 算 不 得 什 麽 , 只 在 那 叫 他 生 长 的 神 。 ┅ 因 为 我 们 是 与 神 同 工 的 , 你 们 是 神 所 耕 种 的 田 地 , 所 建 造 的 房 屋 。 」 ( 林 前 4:6,7,9) 成 年 人 是 如 此 , 儿 童 也 是 如 此 。 可 能 是 父 母 栽 种 、 教 师 或 其 他 的 成 人 浇 灌 。 但 至 终 叫 他 生 长 的 是 神 自 己 。 所 以 我 们 除 了 要 尽 力 的 教 导 他 们 之 外 , 也 当 常 常 为 他 们 祷 告 , 求 神 用   的 方 法 叫 他 们 生 长 , 我 们 不 是 完 全 人 , 我 们 或 会 有 忽 略 与 失 败 , 但 望 那 小 小 的 种 子 可 以 在 他 们 的 心 田 里 发 芽 、 生 长 、 成 材 、 结 果 。

一 : 梅 仇 笑 红 、 吴 兰 玉 著 。 成 长 中 的 孩 子 ( 香 港 : 福 音 证 主 协 会 , 1993) , P.49。
二 : 陈 淑 英 著 。 视 听 教 育 与 教 育 工 学 ( 台 北 : 文 景 出 版 社 , 1985) , P.24。
三 : 郭 为 藩 编 著 。 人 格 心 理 学 理 论 大 纲 ( 台 北 : 正 中 书 局 , 1981) , PP.269-71。
四 : Richard H. Hersh; Diana Pritchard Paolitto; Joseph Reimer 著 , 道 德 发 展 与 教 学
( 台 北 : 五 南 图 书 出 版 公 司 , 三 版 , 1989) , PP。 47-53。

新 加 坡 神 学 院 , 一 九 九 六 年 十 月 二 十 二 日


Back to Antioch's Articles
Back to Antioch's Home Page